2012年10月15日

豐收的蒙馬特 / Fête des vendanges à Montmartre

每逢十月初,爬牆藤蔓總會染紅蒙馬特的民居外牆。這個季節的蒙馬特,按慣例要舉辦「葡萄豐收節」。從一九三四年以來,今年已經是第七十九屆舉辦。

一百五十多年前,蒙馬特還不屬於巴黎市區,只是巴黎北郊的一個小村鎮。蒙馬特因為水質好,所以遍植葡萄,成為巴黎周邊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。隨著時代變遷,今天的蒙馬特早已不是農業小鎮。為了紀念過去這一段歷史,巴黎市政府特地在山丘上圈留了一小塊葡萄園,地點就位在「狡兔小酒館」的對面。

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的這一方葡萄園,平常不對外開放,遊客只能隔著鐵絲網遙想當年盛況。葡萄園的產量極少,能夠釀出的酒當然有限。當地區公所將這些珍貴的葡萄採收後,利用政府所屬的地窖榨汁釀酒,並予以高價拍賣,所得收入都作為社會公益事業所用。

雖然昔日葡萄酒工業的風華不再,但歡慶秋收的傳統卻保留了下來,也就是現在的葡萄豐收節。為期將近一週的時間裡,有各種展覽、表演、參訪、演講、烹飪等活動,也可以在專人帶領下,親自體驗市售各種葡萄的芬芳與滋味。當然,好酒要有佳餚相佐,葡萄豐收節活動期間,市政府也推出各種乳酪與巧克力的品嚐活動,讓大人小孩盡情同樂。

葡萄豐收節的系列活動,在週末達到最高潮。大約下午兩三點左右,就會在區公所門口看到一群民眾集合,準備開始下午的踩街遊行。他們手持銅管鑼鼓、彩帶旗幡,穿著各省傳統服飾,色澤鮮豔,風格各異;從西部濱海的布列塔尼到東部傍山的亞爾薩斯,從南部熱情的普羅旺斯到北部陰涼的諾曼第,法國各地的民眾彷彿齊聚巴黎,共同歡慶這年度盛事。遊行隊伍穿過蒙馬特的大街小巷,沿途都有開心的孩童們尾隨。若是你從窗口向他們打招呼,肯定還會得到回贈的法式飛吻。

從區公所旁順著山勢而上,不久就會抵達蒙馬特山丘上的聖心堂。沿著聖心堂周邊繞一圈,會看到來自各地的商販,爭先恐後拿出滿心自豪的農畜特產,要與巴黎人共襄盛舉。這會兒才瞥見中部山區的利木津青蘋果,那會兒又看到堆成小丘的各式香腸(甚至還有驢肉香腸!);若是單薄衣衫抵擋不住秋來的涼風,那一定得趕快去盛一碗薩瓦亞山區的乳酪火腿馬鈴薯,讓那油滋滋的肥厚奶香溫熱你全身上下。盛產紅酒的博艮第或波爾多,當然也有商販北上巴黎,藉此豐收之季推銷自家佳釀;而布列塔尼的香軟可麗餅,肯定是餐後最佳甜點。酒足飯飽之後,若你仍有遊興,大可以就著現場手風琴的樂聲,逍遙自在起舞,等待入夜以後的煙火施放,與火花一起用璀璨的光芒,在山丘上向全巴黎市民宣告豐收的歡愉。

收成之後,便是休養。經過了一年的辛勞,十月下旬的巴黎,就要進入漫長的冬令作息時間。等到明春葡萄再吐新芽,那又將是另一次豐收的期待。

(原載於《國語日報》2012年10月15日少年文藝版) 

照片1:入秋的蒙馬特山丘。照片2:入秋的蒙馬特葡萄園。照片3:遊行慶祝豐收的隊伍。照片4:蒙馬特葡萄豐收節的商販之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