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日

黑暗地底的繽紛色彩

在台灣,捷運是文明與教養的象徵。在巴黎,地鐵是通勤的工具,偶爾是流浪者的暫棲之地。

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巴黎地鐵,沒有處處便捷的無障礙設施,也沒有冬暖夏涼的空調設備。巴黎人總說,「地鐵、工作、睡覺」;例行生活三大要項裡,地鐵通勤就佔了第一位。它就像工作睡覺一樣自然,見證著形形色色的城市生活點滴。

如果說,花都巴黎的生活常教人心醉神迷,那麼地鐵裡的色彩也總是繽紛。巴黎的地鐵共有十四條主線、兩條支線,此外還有五條主要的城郊聯絡快鐵,以及近年陸續新建的地面輕軌,構成了一張綿密的城市交通網絡。不同的路線,在地鐵圖上以不同的色彩標示,而地鐵車廂內部的設計也不盡相同。

比方說,東西橫貫巴黎市區的地鐵一號線,讓人一進車廂即為之驚豔。橫條紋絨布座椅上,一道道粗細不一的橄欖綠、孔雀藍、勃艮第紅或者醋栗紫,交錯成跳躍的愉悅動感。不但比鄰的座椅配色不同,就連座椅旁的車廂牆面也塗上了各色橫條紋。地鐵一號線行經諸多旅遊景點(巴士底、羅浮宮、香榭麗舍大道、凱旋門等),又通往商貿重鎮拉德芳斯,站內總是擠滿各色觀光客與商務人士。乘客一見賞心,自然對巴黎戀戀不忘。


平日在地鐵網絡間穿梭奔波的城市人們,換了一條線路,或許也就換了一種心情。行經聖心堂的二號線、連結巴黎南北岸的五號線地鐵,車廂座椅也都採用橫條紋色彩。這兩條地鐵並非全線行駛地底,部分路段係為高空鐵橋。當列車緩緩從地底下向上攀升,在空中橫越過塞納河,車廂內是人工的色彩靈動,車窗外卻是灰撲撲的河水奔流,相映怎不成趣?


同樣是南北縱貫的地鐵十三號線,車廂內部空間與座椅乃是優雅的紫羅蘭色系。車廂中央供站立乘客攙扶的把手上方,加裝了冰藍色的燈光。或許是為了讓乘客閱讀?或許是為了避免誤觸他人之手?不論實用功能為何,這幽微略帶瑰麗的色彩,讓十三號線平添幾許神祕。

部分路線雖仍使用舊型車廂,空間也較為狹小,但對色彩的用心並不遜於其它路線。例如穿越蒙馬特山丘的十二號線,車廂座椅採用橘藍雙色漸層互融。在這條總能見到許多小資與文青的路線上,有天夜歸的我,竟在車廂內見到灑落一地的玫瑰花瓣,興許是哪個多愁善感的青年人,宣洩了一地的無奈罷。


巴黎市區地鐵的繽紛,近幾年也蔓延到了城郊快線RER。過去RER給人的印象總是陰暗沉鬱,現在正積極轉型。例如行經大學城、連接兩個國際機場的B線,車廂內盡是一片青翠,鮮綠的色澤明朗且自在。


正是這樣多采多姿的地鐵,讓我在日復一日的城市基調裡,看到巴黎的個性甚至任性。在城市各種生硬冰冷的規範裡,它是點綴人性的一抹繽紛。

(原載於2013年2月25日《國語日報》少年文藝版)

2 則留言:

小怡 提到...

地底世界也可以描寫得如此色彩繽紛,讓人驚豔。
連散落一地的玫瑰花也能幫它寫故事,真是厲害!
"在城市各種生硬冰冷的規範裡,它是點綴人性的一抹繽紛"--除了地鐵是否還有其他事物也是如此?

Shih-Lung Lo 提到...

呵呵~過獎了~~其實是那一週比較忙,所以只好把現有的材料湊一起了~ 那個玫瑰花很少見啊!看到還是會嚇一跳的!總之,我自己覺得這是一篇「偷懶文」 ;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