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6日

從鐵塔短波到網路廣播



        在法國,廣播並不僅僅是上個世紀遺留下來的老玩意兒。即使是電子媒體發達的今天,廣播仍然在許多人生活裡佔有一席之地。我曾經不只一次在公園或地鐵裡,「偷」到旁人聊起最近收聽的節目,並且互相交流情報,拿出隨身記事本抄錄下時段以免錯過。法國知名的文化週刊《電波萬象》Télérama),迄今仍每期附有當週廣播欄目,為讀者與聽眾精選不可錯過的各式節目。
        法國廣播節目非常多樣化,最特別之處是有許多專門的音樂頻道。電台頻道的名稱直接明瞭,一望即知其音樂風格古典、流行、前衛、爵士、懷舊經典、法式香頌、拉丁情歌、阿拉伯歌曲等等包羅萬象,就連青少年喜愛的嘻哈與饒舌音樂,也有專屬電台。各種音樂波段在天空「各據一方」,任君各取所好。

        知識性質的節目亦不勝枚舉,其中最知名者當屬法國國家廣播公司旗下的「文化臺France Culture。舉凡歷史地理、科學新知、哲學思想、世界民俗、電影分析、文學欣賞、語言研究等等,可說應有盡有,不出門便可知曉寰宇萬象。然而,千萬不要以為收聽文化臺的節目,就得板起一張嚴肅的臉孔,彷彿在家上課抄筆記。例如我常收聽的文化臺節目之一《不良文類》Mauvais Genres),節目名稱故意自我調侃,但內容其實是以亦莊亦諧的態度,深入研究通俗偵探電影、科幻小說、奇幻文學以及動漫創作,可說充分體現了「學問無分高低」的精神。此外,文化臺常與法國廣播公司音樂臺」合作,固定在重要表演廳安裝現場收音設備,讓不便前往或者不克負擔票價的民眾,也可在家同步收聽優質戲劇或音樂演出,讓文化不再只是少數民眾的專利。
 
        若是只想純粹放鬆,法國也有專門播放笑話的電臺,聽之每每令人發噱。至於喜歡政治節目的聽眾,也不乏各種新聞評論節目。有趣的是,法國政論節目常加入諷刺脫口秀,以幽默且辛辣的口吻,把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或事件挖苦得體無完膚,同時又句句說到升斗小民的心坎裡。近年最受歡迎的箇中翹楚之一,莫過於法國廣播公司互聯臺France Inter)的政治諷刺脫口秀主持人吉雍Stéphane Guillon。他的黑色幽默犀利尖銳,在全國擁有諸多忠實聽眾;只是矛頭常指向法國總統薩科齊,總引起政府官員不悅。二OO年七月,法國國家廣播公司為避免爭議而不再續聘吉雍,引起法國舉國譁然,輿論認為政治干預言論自由。直到二O一一年,法國法院裁定國家廣播公司須賠償吉雍損失,此事才暫告一段落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我大學即將畢業時,曾經在電臺工讀,也曾經在友人製作的節目裡客串獻聲,所以一直對廣播頗有感情。當年初抵法國,我便興致勃勃按圖索驥,沿著塞納河畔找到法國廣播公司大樓。此處河道中央有座人工築成的「天鵝島」,楊柳垂青,風景清朗。小島末端矗立著法國大革命一百週年時,美國回贈予法國的自由女神像複製品。電臺大樓裡原本有座廣播博物館,保存許多檔案資料與古早設備。前陣子我一時興起想再度走訪,可惜才到門口,警衛就告訴我說這座博物館早已關閉,於是我也只能悻悻然離去。
        就在我離開電臺,越過塞納河時,抬頭正看見前方高聳的艾菲爾鐵塔。這才猛然想起,其實十九世紀末法國建造艾菲爾鐵塔的重要目的,正是為了傳送廣播電訊。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,只要打開電腦,無論身在何處都可同步收聽法國廣播,甚至從網路上下載保存,這又豈是當年一手打造巴黎地標的艾菲爾先生所能預想到的
 
 (原載於201235《國語日報》少年文藝版

3 則留言:

小怡 提到...

很生活化的介紹文
讓人有種"生活在巴黎"的恍惚

Shih-Lung Lo 提到...

因為說起來我也不懂甚麼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,所以就從生活裡的小地方跟大家聊聊囉。。。

小怡 提到...

治國平安下的大道理
沒有幾個人看得懂/讀得下啦
所以
你就繼續寫生活裡的小地方囉

每個禮拜一繼續假裝是少年看國語日報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