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

法式浪漫


        說起法國,許多人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詞彙是浪漫」手風琴的悠揚樂聲,伴隨著咖啡香醇在春風裡翩蹮起舞。人們卻常常忘記,近代史上第一次流血大革命是1789年在法國爆發;手無寸鐵的民眾,將貴族送上怵目驚心的斷頭台。整個十九世紀裡,自由、平等、博愛」雖不時被帝制復辟踐踏,法蘭西民族卻憑藉一波波革命浪潮,終使啟蒙理想安身立命。

        時至今日,法國革命的歲月印記仍處處可見。塞納河南岸仿神殿建築的波旁宮,原為法國末代皇朝財產,現則為立法機構國民大會所在。河北岸面對國民大會的,是當年處死路易十六與瑪麗皇后的協和廣場,由此向西行則是香榭麗舍大道起點。浪漫悠閒的林蔭散步大道與叛逆激昂的革命熱情,竟在此毫無距離地自然融合。

        為保障議員人身安全,波旁宮平日甚少對外開放。我利用一年一度的歐洲古蹟日,造訪議事殿堂。信步至庭園中央,極簡風格的雕塑以圓球造型表達至真至善的理念;臺座上醒目的數字1789」,言簡意賅提醒著先人的至誠熱情,及其憧憬美好未來的浪漫情懷。

        革命的浪漫憧憬與激情想像,流淌在每一個法國人的血液裡。對於世界各地的革命運動,法國人每每傾向支持。2011年春天,從突尼西亞、埃及乃至敘利亞,阿拉伯世界爆發一連串震撼人心的「茉莉花革命」,爭取渴求已久的民主自由。法國各大媒體全天候關注最新動態,報紙電台每日延請專家學者分析討論。街頭巷尾的法國人們,似乎都感同身受,心中熊熊燃燒起熾熱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鄰居歐涅妮是語言老師,為此特地暫停原本使用的教材;先不教學生「看電影」、「爬山」等等暢意樂活的日常用語,改用自己編寫的對話短文,在黑板上一筆一畫寫下「人權」、「抗議」這些與時代共同呼吸的單字。世界的變局遠在千里之遙,但歐涅妮在動盪的時代舞台上不曾缺席。

        藝術家們的行動力更為旺盛。在國家圖書館附近的一處廢棄公寓,藝術家們在牆面漆上斗大字體DEGAGE !」,彷彿是呼應茉莉花革命要求極權統治「下台!」的迫切心願。一旁的小字,是見證真情的註腳「向革命致敬」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一如許多來不及茁壯的理想,阿拉伯之春終究成為未竟事業,在火光與鮮血中黯然落幕。茉莉花革命的春夏之交,巴黎市政府同時舉辦了一系列展覽與活動,以紀念法國公社革命140週年。這場1871年的革命,當時在槍火街壘的對峙裡功敗垂成。年輕詩人克萊芒(Jean-Baptiste Clément)創作的〈櫻桃時光〉被譜曲成歌,追悼為革命犧牲的一名年輕護士。歌詞娓娓訴說著和煦的櫻桃時光稍縱即逝,但我們將不會忘記曾如做夢一般採摘鮮紅櫻桃;如今雖然必須忍受痛苦煎熬,但仍鍾愛那櫻桃時光,珍藏美好記憶永存心底。詩人作品讀來像是依戀逝去的愛情,但卻暗喻浪漫理想的堅持與信念。歌曲幾經翻唱,迄今流傳不衰。
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這年夏天,我的兩位法國友人分別前往北京與台北工作。從小在巴黎長大的M半開玩笑說,恐怕此後不易吃到道地家鄉味法國菜。於是大家相約鵪鶉丘公園旁的櫻桃時光」傳統小館為兩人餞行。倘若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」,一如法國詩人韓波所言,那麼選在櫻桃時光」別離,卻也不只是為了回顧閒逸的香頌情調,而更像是寄語一生懸命的熱情。無論生命將在現實裡經歷何等考驗,心中最初的悸動與理念卻是持恆不變。

        而這,或許才是法式」浪漫的另一層意境。

     (原載於2012116《國語日報》少年文藝版

7 則留言:

小怡 提到...

不小心看了國語日報才知你的身分變成作家
也因此找到這個地方^O^
真的好久不見
(有點奇怪的說法!呵)
生活在他方
是一種生活方式或是希望夢想?
抑或實現理想和目標的方法?
ps:
這樣有深度的文章放在國語日報
現代的"少年"能理解嗎?

Shih-Lung Lo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我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(事實上是因為很久沒用博客,很多功能忘記如何設定。)
被叫作家感覺很奇怪,其實我是四十而惑的前文藝青年罷了。據說現在的少年很早熟(看坊間報紙得到的心得),所以應該還好吧(?)。

小怡 提到...

這樣說也許奇怪
早在一開始看你的部落格
就覺得總有一天你會"出道"
所以你變成作家一點也不意外
少年早熟的只是身體
心理狀況還是因人而異
不過
專欄名稱叫"龍龍巴黎"
還挺有童趣的味道^O^
總之
能看到新文章真的很高興

Shih-Lung Lo 提到...

少年版的那個欄位都是固定叫"OO在OO"。而且現在好像不流行用筆名,所以就直接自然為主。
還有啊,我真的不是甚麼作家,但是我要大力推薦一位真的很棒的作家叫陳思宏唷!可能你已經知道他了,因為他前陣子出了本新書: http://blog.yam.com/kevinattitude
總之,感謝支持啦!!

小怡 提到...

我讀過陳先生所寫的長篇小說"態度"
這次出的新書也已購入準備拜讀
您如此大力推薦朋友的新書
下次應該幫他寫寫推薦序^^

Shih-Lung Lo 提到...

推薦序應該請名人寫啦! 赤裸裸把私交放在公領域,感覺很害羞呢。

小怡 提到...

喔喔
身經百戰的人也會害羞啊
話說
幫朋友寫序文才能讓讀者看見肺腑之言、備感親切呢
只是
陳先生為了形象可能會考慮再三吧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