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8日

磨坊裡建大學



到過巴黎蒙馬特的人,都知道那兒有兩座磨坊。一座古早時代用來磨麵粉,曾經出現在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作品裡,原址已經改建成餐廳。另一座純粹以風車為門面造型,實則為歌舞表演用的「紅磨坊」。

隨著生產方式改變,巴黎街頭雖仍少不了麵包香,但日常生活早已不需仰賴磨坊。唯獨在巴黎東南的塞納河畔,矗立一座「巴黎大磨坊」,既不磨麵粉也沒有鬢影衣香,只聽聞朗朗讀書聲伴隨青春歡笑時光。它是巴黎第七大學(又名巴黎狄德羅大學)所在的地方。


巴黎第七大學原本位於市中心,後因為建物石綿纖維污染問題而搬遷。二〇〇六年起,巴黎第七大學校總區遷至「巴黎大磨坊」,緊鄰國立東方語文學院、法國國家圖書館,展開新一頁的校史。

「巴黎大磨坊」建成於二十世紀初期,當時的確有其食品工業用途。上世紀九十年代末,此一磨坊區的設備多因老舊而不堪使用,於是相關的工廠作坊遷至巴黎近郊,此處成了廢棄閒置空間,只剩下磨坊主體與儲存麵粉的倉庫。

然而陪伴了巴黎人近百年的大磨坊,並沒有因此完全湮滅在推土機的蠻力下。相反地,經由法國政府的規劃與努力,這一塊地保留下來,成了巴黎第七大學的新家。它不與過去一刀兩斷,因為舊建築主體上的「巴黎大磨坊」幾個字,驕傲地在蔚藍天空下見證過去時光。沒有拔地而起的雄偉高樓,也沒有政商名流餽贈的牌匾,這所大學以法國哲人「狄德羅」為名,讓古往今來的崇高知識與庶民勞動,巧妙融合在這一方空間裡。說來有趣,巴黎七大校園裡的兩棟主要校舍,正以「磨坊樓」與「麵粉樓」為名;名稱裡不見格物致知的大道理,卻讓人體會其對歷史記憶的珍惜。


因為是磨坊與倉庫改建,所以內部結構不比一般校舍,有時同一樓層之間甚至互不相連。部分上課使用的教室,因為原本用作儲藏榖物,樓層挑高以利通風,窗口位於牆面高處,遠非臂長可及。凡此種種,是建物本身的硬體限制。

但千萬不要因此小看這所外觀既不氣派也不豪華,創校只有四十餘年的大學。巴黎第七大學的現任教師中,有兩位諾貝爾獎得主,還有兩位曾經擔任過法國教育部長。臺灣現任駐法國大使也是巴黎第七大學校友。值得一提的是,巴黎第七大學雖然是綜合型大學(包括醫學院),但人文社會學科的學生比例超過百分之四十。


記得我第一次來到巴黎七大時,因為遍尋不著「校門口」(事實上本校是開放空間),於是在原地兜轉多時仍然不得其「門」而入。及至日漸熟悉巴黎的空間規劃,我才慢慢瞭解,嶄新硬體並不是追求卓越的絕對條件,拆除過去也不是邁向頂尖的必要手段;偉大城市的更新,不在於舊物的昂然揚棄。這是我們在台灣唸書時,來不及上到的一堂課。

(原載於2013年4月8日《國語日報》少年文藝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