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

今天學校午餐吃什麼

我唸小學的時候,大部分同學帶便當上學。每天中午用餐時間,由值日生到廚房把一籠蒸好的便當抬回教室。那時候聽說大城市裡的學校有「營養午餐」,每天還有鮮奶和麵包,心裡非常羨慕。隨著全民生活型態的轉變,現在臺灣的小學,不但多提供營養午餐,而且菜單裡不乏有機蔬果,可說已有國際級的水準。

近幾年來,法國小學與幼稚園的營養午餐也漸改為有機食品。主要原因是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需要良好的營養,而身體抵抗力較成人差,所以學校的餐點勢必要嚴格把關,避免含有農藥、殺蟲劑等化學物質的食材。   

巴黎市區學校的營養午餐費,是根據每個家庭的經濟條件來計算。以本學年為例,平均每一餐的費用,大約是新臺幣六元到兩百元不等。如果要全面改為有機食品,各區公所就得提高預算,而家長也必須為孩子繳交更多的餐費。所以,目前通常每星期一天完全提供有機食品,另外幾天則是部分提供。

那麼,法國的小學生與幼稚園學童究竟在學校餐廳吃些什麼呢?其實只要看看學校門口公布的每週菜單就知道了。或者也可以在各區公所的網站上查詢到一整個月的菜單。


比方說我家附近的小學,五月份其中一天的有機營養午餐包括了花椰菜、肉丸蔬菜燴小米飯、卡蒙貝口味乳酪、時令水果。佐餐的麵包一般來說都是無限量供應的。不但營養均衡,而且非常注重蔬果的份量。至於當天下午的點心,也都是有機食品,包括棍子麵包、巧克力和鮮奶。

就算不全是有機食品,小學生們的午餐內容還是很不錯。同一所學校另外一天的菜單,包括了甜菜根沙拉配紅洋蔥果醋醬、牛肉餡義大利餃子、旁特伊維克口味乳酪、熱帶水果。下午點心則是有機蛋糕、有機柳橙汁。同樣也是兼顧了營養和美味,而且總少不了香氣濃郁的乳酪。

有些區公所因為經費較充裕,所以提供的營養午餐菜單就更豐富。例如巴黎第十六區的小學,五月份其中一天的菜單是鴨肝醬、烤牛排、洋芫荽四季豆、原味優酪,以及奇異果。當天的點心則是蘋果、麵包與蜂蜜。像這樣的營養午餐,可說是餐廳的水準了。

與臺灣不同的是,法國小學生不是在教室裡用餐,而是自行到學校餐廳取用。吃完午餐以後也不像臺灣學生一樣在教室午休,而是在校園裡自由活動。我的臺灣朋友剛搬到巴黎時,女兒在學校吃完午餐後想趴在課桌上午睡,卻被老師要求離開教室,到外面跟同學一起遊戲!臺、法兩國文化差異,於此倒也可見一斑。

隨著有機食品進入小學校園,法國各地政府也開始鼓勵國、高中校內餐廳推出有機午餐。原因是國、高中生消耗的熱量較多,許多學生喜歡吃美式速食當午餐,油膩又缺乏蔬果,使得法國中學生的發胖問題越來越嚴重。藉由天然有機的食品,結合傳統法國的好味道,中、小學的有機午餐,希望能讓法國學生吃得更開心、更健康!

(2013年6月3日《國語日報》少年文藝版)

沒有留言: